□晚報記者 王嫣 報道
  北京時間前晚,當31歲的李娜與32歲的小威出現在代表女子網球最高水平的WTA總決賽決賽舞臺時,幾個時區之外,32歲的費德勒正沮喪地手拿巴塞爾賽亞軍銀盤,不得不臣服於25歲的德爾波特羅。
  32歲的小威依然打遍女子無敵手,32歲的費德勒多想跟她一樣青春不老,依然大權在握。
  退役?我哪兒都不去
  巴塞爾決賽,第二盤費德勒6:2扳平了盤分,距離入圍倫敦年終總決賽就只剩一盤了。可惜緊接著的發球局,費德勒40:15領先卻當著9000名瑞士家鄉人的面連發兩記雙誤、遭“大菠蘿”反破。他沒能贏到這最後的一盤,也沒拿到冠軍。這已經是費德勒連續第二年在家門口的決賽中輸給德爾波特羅,交手記錄顯示,他對阿根廷後輩已吞下一波三連敗。
  32歲的費德勒,努力避免自己下滑得太快。半決賽三盤險勝23歲、世界排名第40位的波斯皮西爾後,他接受《每日郵報》獨家專訪自信地說,“別唱衰我,我還沒完蛋呢。別費神了,我哪兒都不去。 ”費德勒這番話,是說給那些媒體、專家聽的。 “費德勒還能打多久”這個話題,他們已經討論了幾年,最近越來越頻密。費德勒明顯不認同:“我這輩子乾的最多的事就是跟媒體打交道了,最近15年我都不得不面對各種刁鑽的問題。最近贏得少了,人們使用各種方式來攻擊你,你就要面對更多的問題。自從我拿下法網,就有人勸我退役了,這話已經說了4年了。但我認為,贏球是眼下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,這能讓所有的一切在對的時間拼湊在一起。 ”
  贏球之後,費德勒語氣很強硬。但在決賽6:7、6:2、4:6不敵德爾波特羅後,瑞士天王話語間也依然透著驕傲,“或許我是輸了,但這也算我本周來打得最好的一場比賽。我打出了高水準,雖然在輸了球之後這很難評判。 ”稍後,費德勒更帶著獅子座王者的驕傲告訴記者:“我是一個贏家,我不會從輸掉的比賽中收穫多少信心。對於我來說,挺進決賽永遠是參賽的目標。不管那些所謂的專家怎麼說我,這我可管不了,我都會帶著信心、帶著要打一場漂亮仗的預感去倫敦。我不只是要參與,我可不希望小組賽連輸三場去打醬油。 ”
  數據證明下滑明顯
  費德勒討厭媒體成天給自己 “倒計時”,但他卻也沒辦法阻止時間,沒辦法去改變那些因年紀增長而急劇變化的數字。這些數字顯示,2013賽季的費德勒,真的下滑很快。
  以2003-2012這 “十年輝煌期”做參照,獎金:費德勒今年掙得獎金近220萬美元,過去(指過去10年平均每年,以下相同)760萬美元;冠軍數:今年1個,過去約7個;決賽數:今年3次,過去10次;大滿貫頭銜:今年沒有,過去約2個;戰績:今年40勝14負,過去72勝11負;ACE球:今年325個,過去628個。除了對德爾波特羅的三連敗,一整個賽季,費德勒在面對TOP10選手時只贏過一場:澳網1/4決賽勝特松加,此外他輸了7回。去年夏天贏得溫網冠軍、又奪得倫敦奧運會男單銀牌之後,狀態一路下滑。他惟一的一座獎盃來自不起眼的哈雷草地賽,再就是晉級到羅馬大師賽決賽,最後遭納達爾橫掃。澳網半決賽,費德勒輸給了穆雷,法網八強戰被特松加“復仇”,溫網第二輪不敵無名小卒斯坦霍夫斯基,美網第四輪被曾經10連勝的羅佈雷多截下。
  下滑最明顯的證明,一年之間,他從世界第一掉到世界第七,過去10年他從未出過前四。另一明顯證明,他至今沒能拿下ATP年終總決賽的入場券。不過倫敦近在咫尺,總決賽前的最後一項賽事巴黎大師賽,費德勒贏下一場就足夠。當地時間周三,費德勒將迎戰第二輪的對手,俄羅斯人尤茲尼與南非選手安德森之間的勝者。雖然尤茲尼周日剛剛贏下瓦倫西亞賽冠軍,但包括今年哈雷決賽,對費德勒連輸15場無勝績。而費德勒身後,冠軍排名第8-10位的瓦林卡、加斯奎特、特松加殘酷地被分進了一個半區,尤其是兩位法國人加斯奎特和特松加第三輪就註定碰面,這也意味著一旦瓦林卡贏了一場、晉級16強,那麼加斯奎特和特松加中必有一人無緣年終總決賽。主要對手在同一個半區,陰謀論者認為這是ATP操縱抽簽,變相送費德勒去倫敦。但對於一位過去11年間都到總決賽報到、5次奪冠的人來說,即便如此也情有可原。
  減少商業活動專攻大滿貫
  有時候費德勒控制不住地表現出一種“老態”——老的心態。比如在巴塞爾,當他第10次挺進賽事決賽,受到家鄉人民熱捧,他說:“我感覺人們整個星期支持我,是因為我的比賽不再以6:2、6:2結束了。 ”網壇傳奇羅德·拉沃爾說:“看到明年澳網冠軍時你們或許會很驚訝,有可能是費德勒喔。”費德勒大大地感激前輩的支持,“羅德仍然這麼相信我,這真好!”但我還是上海大師賽那個問題:羅傑,你還相信自己嗎?
  費德勒也談到他的體力,早先他承認過自己一個賽季都有這個問題。“好多次因為體能受限,我都無法打出預想的比賽。我的打法可能影響更大,我的球風是壓迫性的,要去追每一個球。 ”體能儲備不足,費德勒不承認是去年總決賽後,他把寶貴的冬訓用在了一系列南美表演賽上,這讓他賺進了1200萬美元。整個職業生涯,費德勒的身價已經達到1億8千萬美元,金錢無法再刺激到他,他想要自己的努力顯出價值,比如在倫敦好好打一場翻身仗,讓他碌碌無為的2013賽季有一個閃亮的結尾。費德勒也拒絕了新的商業表演合同,總決賽後他就會定睛在1月中旬的澳網。
  早在幾年前,費德勒就重新編排自己的賽程,只重視大滿貫了。但除了去年溫網,實際上瑞士天王整整3個賽季都沒摸過第二座大滿貫獎盃的邊兒。小威今年78勝4負的戰績、11個冠軍、1200萬美元的收入,這些費德勒也做到過,不過是在6、7年前了。他一定很想問小威青春不老的秘訣,但看看自己:已婚,有兩個女兒;再看看小威:與教練談戀愛。這些,羅傑如何學得來?!
  (原標題:32歲,費德勒老了小威還年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50oas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